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成为更好的自己。

 
 
 
 
 

日志

 
 

以梦为马  

2014-10-28 18:30:17|  分类: Life is a Journe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这个故事很长。有十几年那么长。
这个故事很长。未来还有几十年那么长。


【一】

这是小鹏作为职业旅行者的第13年。

这一年,他在束河建了一间青年旅舍。

摧枯拉朽,一砖一瓦,平地起楼,309个日日夜夜,他和他的小伙伴们赤手空拳地建成了一座我至今见过最棒的青年旅舍。

也许它根本不应该被称为青年旅舍,因为它用科勒的卫浴、24小时热水、电源可以直接充USB、与 Westin 酒店相同的枕头、光是床垫的软硬就试睡了好几轮。
但是它的床位只卖 40 块。

那你靠什么赚钱?
这是大家听到价格之后问的第一个问题。


【二】
他靠这个赚不到钱。
这就是答案。

他只是要建一个家,一个给自己给大家给所有在路上的人的,落脚的地方。
建一个乌托邦。

所以很多人说他傻。
他真的傻。
他是我见过的最纯真的人。有时候纯真得让人觉得傻、像小孩子、像活在乌托邦里。

小鹏曾经在多次采访中说过:我觉得我不仅仅是一个旅行者。我觉得我是一个梦想家。

2013年3月,这位梦想家收拾行李离开北京去了束河,走之前他跟我说以后要建一间青旅,要有好几个大院子,要有最好的枕头,要有热水洗澡,要有咖啡馆,要有图书馆,要有电影院,还要很便宜。
2014年,这位可爱的梦想家真的建了一座青旅。面朝雪山,花开四季。
而那些他提到过的,全都一一实现了。

这位梦想家在楼顶支了一顶帐篷,白天看玉龙雪山晚上看银河。
这位梦想家的露天电影院的屏幕,足足有400英寸。
这位梦想家的床位,只卖40块。


【三】
这是我认识小鹏的第11年。

夏天的时候他打电话来:亲爱的,青旅10月6号 Opening Ceremony,到时候你一定要来啊!
我说:好,一定到。
于是十一我飞去了丽江。即使去程的时候我清晨5点起床赶飞机,即使回程的时候飞机延误至半夜3点才到北京,即使往返都是全价票,即使曾经说要跟我一起去的人最终一个都没去。

11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而我能为他做的却太少。

我能做的只有在他的地理咖啡馆建成的时候送去了一箱《Lonely Planet》。
我能做的只有履行飞去丽江为他呕心沥血才建成的青旅的开业庆典捧场的承诺。


【四】
我到的那天,丽江晴空骄阳,戴着墨镜都觉得眼睛被阳光刺得有点疼。
我没有打车。我特意按照青旅网页上给客人写的乘车指南,先从三义机场坐机场大巴到蓝天宾馆,再到马路对面超市门口坐蓝色小巴到束河古城门口。
当我正看着碎石子路发愁怎么拖行李箱的时候,小鹏的电话及时雨般的来了:亲爱的你在哪儿呐?你的飞机都落地两个小时了,怎么还没到?
我已经到束河古镇门口的蓝色小巴站了!
你站那里不要动,我让店员去接你!

利剑开着一辆三蹦子来接我。
我还没来得及跟他寒暄,暴雨意外袭来,硕大的雨点急急地砸下来,不分青红皂白,无视人间疾苦。比如穿着短裙光着大腿穿着高跟鞋的我。
利剑和我跳上三蹦子落荒而逃,省略了一切客套和闲聊。
我脑子里寻思过“可别把我箱子里的衣服淋湿了否则都没得换了啊。但一分钟之后浑身湿透的我就放弃了挣扎,只顾得上从书包里翻出一个从飞机上带下来的呕吐袋挡在眉毛上方护住眼睛,以免大雨冲进眼睛把我的隐形眼镜冲走

事实证明:呕吐袋真的很防水。
哎,好像哪里怪怪的。你为什么随身带着呕吐袋?
好吧,它是刚才那趟航班的呕吐袋,当然它是没有使用过的。我本来把它当白纸写字用的,记录了坐机场大巴花了多少分钟、坐蓝色小巴花了多少分钟、步行花了多少分钟。本来想回来后惠及大众给大家写攻略的。

五分钟之后,浑身湿透的我终于到达背包十年青年公园的前台。
小鹏正在那里等我。
我和他紧紧拥抱。
你终于到啦!
我终于到啦!

雨一直没有停,可是每晚八点档的电影没有缺席。
那天晚上播的电影是《海上钢琴师》。这样的旷世经典看一百遍也不厌。Tim Roth 连眉毛都会演戏。

衣服全湿了,所以直接穿了小鹏的衣服。和四月一起,三个人上到二层的地理咖啡馆
拾阶而上,看到了在网上看过无数次的蓝色桌子,喝一杯热腾腾的焦糖玛奇朵。淋雨的冷意慢慢被驱散,背包十年”慢慢清晰起来


【五】
小鹏留了全客栈最大的一个房间给我。
不过,房间窗户上没有玻璃、门上没有门锁:十一期间客栈预订爆满,所有能卖的房间都卖掉了。这个房间还没有最终完工,不能卖给客人,所以剩下了。
小鹏再三向我道歉,担心我晚上睡觉会害怕。我说没关系啊,这是家,怕什么。

我们拿宽胶带把一个大号垃圾袋贴在窗框子上,至少挡挡风。
幸好房间还有一层无敌的落地窗帘。
虽然没有门锁没有玻璃,但是窗帘是蓝色的,和咖啡馆桌子的颜色一样。我喜欢。

这里每个房间都有一个主题,颜色、格局、装潢各不相同
我的房间叫做 Alaska。阿拉斯加。
2012年2月,小鹏叫我一起去阿拉斯加看极光。我没能去。
四月和他一起去了。
他们幸运地看到了阿拉斯加这几年来最大的一次极光大爆发。
后来他为他的新书《我们为什么旅行》制做了一个短片,叫做《你听过极光的声音吗?》
这是我认为他最棒的一个短片。

极光是有声音的。你知道吗?
极光是有声音的。是真的。
极光是有声音的。这个世界太奇妙了。
所以,我们怎么会看得够呢。


【六】
开业庆典的上午,小鹏在我的窗子外面叫我陪他背晚上的演讲稿。
窗户没有玻璃的好处体现出来了:根本不用打电话。

我俩去楼顶的帐篷里背稿子。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篇演讲稿。他说到妈妈瘦瘦的胳膊空荡荡的袖子的时候,我的眼泪一下子涌出来。
我把脸埋在厚厚的被子里,假装什么都没发生。
他背完一遍稿子之后,我说:挺好的”。
他说:“我就是怕到时候控制不住情绪。我想办一个高高兴兴的开业庆典。而不是哭的。

晚上八点,他在开业盛典上正式演讲。虽然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虽然他也已经不是第二遍第三遍讲,可是才讲了几分钟他就已经拿着话筒哭得说不出话,我和台下的人也已经哭得像一群傻逼。
而那时候连妈妈的袖子”那段都还没有讲到。

这么多年的时间,这么多样的经历,这么长远的路程。
日夜,艰辛,喜悦,危难,得失,荣誉,委屈,牵挂,责任,失望,满足,分离
那么多,那么重,那么厚。

庆典那天上午,小鹏特别激动,还特意让我帮他选庆典该穿什么衣服搭配鞋子。
可我一看,他只有一条破洞牛仔裤和一条粗布裤子,鞋子只有两双全是泥土的户外鞋、一双脏得已经刷不出来的白色帆布鞋、一双磨破了好几个洞的黑色帆布鞋。
最后,穿了破了洞的牛仔裤和破了洞的黑色帆布鞋。

荣辱自知。冷暖自知。

麦先生曾经玩过一个小测试,就是勾选世界上去过的地方,结果显示他打败了74%的人。他让我也做那个测试,结果显示我打败了97%的人。
另外那3%,就是小鹏这样的人。
很多人说我们太疯,心太野。其实他们不知道,我们走得越远,越知道家的重要。

音乐响起来,《夜空中最亮的星》。
整个院子里的人一起大合唱,一边哭一边笑一边唱这首歌。

以梦为马,策马前行。
天台中间的门楣上,用蓝色油漆写着We Believe in Dreams”。

感谢上天。
让我们勇敢行走,让我们平安归来,让我们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背景音乐《夜空中最亮的星》by 逃跑计划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的天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左侧是一号院子。一号院子是青旅,是上下铺形式的床位,男女分开的公用卫生间和淋浴间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正中是二号院子。二号院子是公共区域。前台、水池、咖啡馆、图书馆、望远镜、摇椅、晒太阳。
      图中三人是小鹏和他爸妈哦。还有那辆接我的三蹦子。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右侧是三号院子。是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大床房和标间房。
      图中三人正好也是小鹏和他爸妈哦。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反战,爱,微笑。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客栈一角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客栈一角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客栈的天空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天台中间的门楣上,用蓝色油漆写着We Believe in Dreams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极具设计感的公共空间。所有摆件都是小鹏从世界各地搜罗回来的。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我最爱的地方:地理咖啡馆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出售的明信片全部都是小鹏的摄影作品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我送的《Lonely Planet》,放在咖啡馆的书架上供大家免费阅读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小鹏收集的《National Geography》超过500本。在这里,你可以免费阅读,甚至连一杯咖啡都不用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我的房间:Alaska。每天伴着百合的香气入睡,真是好幸福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你必须不能错过的,还有这75米长的彩绘墙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这个就是小鹏啦~ 这还是他第一本书《我把欧洲塞进背包》时的样子~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10月6号,Opening Ceremony,开业庆典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小鹏在台上演讲。我们听得都很认真。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大冰哥也特意从大理来捧场。是的,《乖,摸摸头》的大冰。右下黑帽蓝衣。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小鹏再一次讲到love is a circle”,台下的我们早已经哭成傻逼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永远都是好朋友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彩绘墙上的一棵枯树。别担心,它即将要变身了哦~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开业庆典的最后一项就是第二天一早去给枯树”画树叶”哦
   (哎角度不对~ 我胳膊怎么这么粗!)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我是永远爱红色的小Betty~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爱红色的Betty& 爱蓝色的四月(绯闻女友二号 & 绯闻女友一号)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以梦为马 - Betty㊣ - Betty㊣的163胡言琐记 如需订房,可直接拨打前台电话 0888-5119161,或通过携程”、艺龙”、去哪儿青芒网”等网站进行预订。


.
  评论这张
 
阅读(66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